Friday

陳永年何去何從 - Quo Vadis, Mariano Tanenglian - Chinese Article

小神仙

炎陽酷暑熬煞人,咖啡室裡小神仙。華人主有的商業王國是當前菲華社會人們茶前酒後最熱門的話題。說陳永年吞公司鉅款被罷職的有之,為他叫屈的也大有人在。小仙與陳氏族人素昧平生,本當奇聞趣事,聽完既罷。但細聽之下,原來卻是一部歷代王朝興衰史的翻版和前奏。遍訪對該商業王國知其細底的善男信女,謹遵佛祖普度眾生善願, 特為陳永年指點迷津。

一、功高震主,歷來開國功臣的下 場都是慘不忍睹的。

貴公司是你兄弟和友人陳國雄 Benito Tan (已逝) Atty. Florencio Santos (已逝〉四位起基,從籍籍無名的小額進口到化學工業,進而捲煙廠,養畜場,銀行,啤酒廠,航空公司,制酒廠等,到如今的商業 王國:跨國公司的商業,銀行業,地產業遍佈香港,新幾內亞,關島,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等世界各地。五十年如一日,是你出將入相,協助運籌帷幄,把守財經大關,克盡職守,任勞任怨 。為公司的今天鞠躬盡瘁﹒勞苦功高

但是,你沒有將歷代開國功臣的最終命 運引以為戒,五十年把持財政大權, 僅博得一句 “不貪不取” 的如真似假美言,卻要在 “千夫所指” 的讒言下顏面盡失,尊嚴全無地走出力中心

二、剛正不亞,古今中外從來都難獨善其身。

手握重權叉剛正不亞的人,是既得利益者和爭取利益者的攔路虎。而你在公司行政財經把關上,一絲不苟:在親屬關係裡; 你只懂得遵母訓, 卻置現實 於不顧,明知多叫一個 “嫂” 對你多一分利,你卻始終不屑一聲。你對朋友真誠,對社會公益的奉獻,從不求名求 利,有口皆碑。﹒但過於 方正的人,古今中外名人,那一位不是成為眾矢之的,最終遍體鱗傷,刺蝟似地倒在血泊中。難怪給你譯擇 “全家離菲” 或 武裝守警阻擋辦公視事” 這兩條路。以上兩點,已成歷史,無可挽回。往者已逝,來者可追。小仙向你建言

三、遠賢臣,近小人。是歷史王朝 走向衰落的主因。前車可鋻。

一個國家在逼走忠良賢臣之後,正是小人得志之時。一個公司也然,有屢屢前科,以損害公司利益謀取私利的外戚,為了奪取最高權力,必然要捏造事實,混淆是非,打擊他人,提高自己。 在博取信任、搬開阻擋財路之石。爬上高峰後,將迫不及待地向對手使出趕盡殺絕的殺手間(金旁),連善於奉迎主子的律師,這時也會不顧正義而落井下石。這些都是小人得志的拙劣行徑,不足為奇。但如果你認為自己已經權力旁落,不予堅決揭發,那就是置你五十年辛辛苦苦參與建造的江山,毀於小人 之手而不顧,是大錯特錯。

四、清者自清,唯天可表,顧全大局,培植後進。

維護清白聲譽,恢復尊嚴;爭取應有權益﹒,無可厚非。以你五十年在公司的地位﹒應有一言可以興邦毀國之能量。所以﹒應該全力促成嫡長侄兒 Lucio Tan, Jr. 擔任重要職務,他是一位高智慧有潛力的年輕人,從他以前對 “電腦” 和 “漢堡包” 這兩門生意的投入,足證其高瞻遠矚能力和眼光的超前獨到。如果不是得不到貴人的扶助,甚至遭到封殺的厄運,現在必達全菲一枝獨秀,首屈一指之境界。

良薬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希望小仙的建言對陳永年的何去何從 有所幫助。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Due to the overwhelming amount of SPAM this blog is receiving, all comments posted will be reviewed by one of the moderators before it is posted.

We apologize for the inconvenience this may cause. Rest assured, all comment submission will still remain anonymous for everyone's protection.

We have decided this so that our readers will no longer have to endure offensive content in SP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