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讀者來函: 揭發華社倫常悲劇,手法令人嘆為觀止: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Chinese Article About Lucio Tan

馬加智市綠帶區某大日前上午十時發生一宗聳人聽聞而又罕見的事件,菲律賓某華人主有航空公司股東之一,也是董事局副主席正欲進入大廈辦公時,該公司六名保安,突然荷槍實彈進行攔阻。初時,該副主席以為對方欲進行綁架,心裏忐忑不安。雙方僵持片刻,該副主席首先發問: 「你等意欲如何? 」為首保安答道: 「只要你不進入辦公室,大家就相安無事!」該副主席說:「我是副董事長,為何不能進入辦公室辦公?」對方說:「上頭吩咐,你再不能在此辦公」。這時,街上圍觀人群水泄不通,聽見保安的答詞,一時嘩然,那有副董事長不能進入辦公室辦公的道理?

大家都很清楚,這間航空公司的主人,就是菲律濱某著名大班,公司由其股東弟弟又是公司副董事長代為主持。現在,這間公司已由原來的百瘡干孔,慘淡經營的處境轉虧為盈,難道真是應了一句古語,狡兔死而良弓藏?

果真如此,看來也不必如逢大敵,荷槍實彈張羅得如同對付恐怖份子一般。萬一擦槍走火,豈不白白犧牲自己的骨肉手足親兄弟? 也許,手操生殺大權的老大,都知同古時的皇帝老爺,因此,作為部屬, 儘管是自己的骨肉兄弟,也只能嘆一句: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

這位飛機公司大班是僑社領袖,在一次演說中,他曾經這樣說:「宗親會是一個家族會,不是商會,大家都是族親,並非外人,並沒有什麼值得去爭的東西,誰人領導都是族親 在領導,都是一樣! 」現在,在家族生意上,難道就應該這麼殘酷地對付自己的骨肉兄弟嗎?大家都知道該宗親會向來以「忠孝傳家」為宗旨。可是照目前所發生的事情看來,飛機大班不但蓄意,排擠其股東弟弟而且還忘卻其慈母生前教誨。

華社歷年來傳頌的美談佳話是: 飛機大班事母至孝,而且緊遵其母之遺志:

「熱愛弟妹,提拔弟妹」。誠為華社令人肅然,起敬的楷模。現在,情形看來。飛機大班幾乎已變成另外一個人,不但把慈母當年的遺訓拋到九霄雲外,甚至連宗親會的宗旨也踐踏糟蹋了。試問: 那有兄長雇請荷槍實彈的武裝人員槍口指向弟弟的? 那有兄長,只憑一面之詞就下斷言,判罪于弟弟的? 難道作為弟弟,盡力為哥哥辦事,竟也會惹來「功高震主」的大禍呢? 兄弟本是手足親情,有什麼人能比手足更可靠? 更得力呢? 再說這位股東弟弟在公司,已兩年未參加重要決策;現在,決策之失誤,怎能加罪于他呢?

令人忐忑不安的煩惱是,如按照目前的情形推測,飛機大班應該是被小人所包圍,因為小人是最忌能幹的人,也最忌主公的親人,特別是主公能幹的親人: 這就是趙高,李斯文流,喬旨命太子扶蘇,大將蒙恬自殺的原因。 歷史足為我們借鑑,春秋五壩之首的齊桓公,晚年因親近小人,以至被囚禁,竟冤死三個月,沒人收屍。再說,毛主席晚年被四人幫包圍,最後竟成為毛主席一生中的一個大污點。大凡小人出現,就證明年事已高,小人正作準備伺機下手的打算。一旦相信小人,排擠手下得力大將,就可預見其江山,即將不保。那是華社僑眾最不願見到的憾事。俗語說: 「來說是非者,就是是非人」我們希望這位大班,能拿出自己的智慧和良心,排除眾人的說詞,能以家裏事,家裏解決的辦法,與其股東弟弟開誠佈公懇談,平心靜氣把事情理性地解決。不可意氣用事,不可假手于人,正如當日出面攔阻其股東弟弟的六位菲人保安,據說,有某保安之妻,事後曾對其至親表示,其夫已深得大老板之信任,竟然連老板之親弟弟也在其管轄之下呢? 是耶? 非耶? 但是有一項令人不得不相信者就是當日之事,早已成為旁人之談資,笑柄。華社真不願意看到這種令親者痛,仇者快之事,因為華社熱愛這位飛機大班,愛護他,為了他為華社不斷地作出無私的奉獻,筆者相信,全華社都不願見他英明一世,而竟然會敗于小人手中。華社都希望他能慎重思遠,厘清身邊忠奸之徒,則華社幸甚,華社最高領導機構幸甚,飛機大班之家族集團幸甚。

這是一項筆者也不敢置信的事情。但是它竟然發生了,而且在眾自睽睽之下,更是匪夷所思。以大班的大慧飽學,明智果敢,怎有可能做出這種事情?兄弟患難相處,疾病相扶持數十年,有什麼話,有什麼事不能推心置腹?

不能坦白直言?是不是別有居心的人從旁推波助瀾,甚至狐假虎威,假傳命令,促成兄弟鬩牆,自相殘殺,以遂排除異己謀求私利的目的? 親痛仇快,願大班三思。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Due to the overwhelming amount of SPAM this blog is receiving, all comments posted will be reviewed by one of the moderators before it is posted.

We apologize for the inconvenience this may cause. Rest assured, all comment submission will still remain anonymous for everyone's protection.

We have decided this so that our readers will no longer have to endure offensive content in SPAM.